石柱拼团购房210群(5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9人申请入群

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下降 你买房会受影响吗

发布时间: 2016-04-18 14:46:01

来源:

分类: 购房指南

1915次浏览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国新办吹风会上,住房城乡建设部表示,相关规范及执行政策目前正在加快制定当中。

那么,正在制定中的《关于规范和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通知》涉及哪些内容呢?

1各地区应当严格执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住房公积金管理若干具体问题的指导意见》规定,凡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高于12%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不得超过12%。

2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应当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提出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具体办法,由城市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实施,具体程序按照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有关规定执行。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政策,从2016年5月1日起实施,暂按两年执行。

3 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生产经营困难企业除可以降低缴存比例外,还可以申请暂缓缴存住房公积金,经本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工会讨论通过,并 经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核,报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批准后实施。待企业经济效益好转后,再提高缴存比例或恢复缴存并补缴其缓缴的住房公积金。

解读:阶段性下调公积金缴存比例 对你我影响有多大?

公积金缴存比例下降,职工个人的待遇水平是否也会下降?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这次政策提出,对高于12%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各地也可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因此,个人住房公积金水 平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但是要看到,国家要求把部分地区和企业过高的缴存比例降下来,也符合住房公积金制度公平性、合理性的要求。

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会否影响房地产市场?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对房地产市场不会有太大影响。首先是12%以上的缴纳比例者占的比例相对较小,所以新政一旦实施,对大多数民众的影响不大,相反会拉近差距,其次,纯公积金贷款比例很少,公积金对职工购房提供的支撑力有限。

为何要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张永岳:4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4月15日住建部表示相关政策与规范正在加快制定当中。此类政策是中央政府实施“企业减负”战略的重要体现,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要环节。

减轻企业负担,在近两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显得尤为重要。在企业承担的各类比较隐性的税费中,住房公积金的缴付比例相对高,是企业不可回避 的经营成本。然而可以反思的是,此类住房公积金缴付后的利用效率也不够高。因此通过降低此类缴存比例,能够使企业将更多的盈利投入新一轮投资和经营过程 中,自然有助于加快企业的发展。当然,在这一过程中,仍要保持公积金资金池一定的总量规模,从而使其继续发挥支持住房消费的重要作用。

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在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也对住房公积金的保值增值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包括国债投资等渠道总体畅通,依然是住房公积金保值增 值可选的方式。建议在住房公积金贷款资产证券化等方面,进行创新性地探索和突破。这样做,可在降低企业负担的同时,有效地促进公积金可贷规模的增长,进而 更好地推进住房消费市场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wuqi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