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拼团购房241群(16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8人申请入群

开发商预存材料房产证随时可领

发布时间: 2014-12-26 12:16:19

来源:

分类: 国内动态

869次浏览


房产证办理由于受开发商和购房者必须同时到场的限制,造成一定的办证难题。12月9日,市房管局推出商品房转移登记资料预受理创新举措试点,可实现市民房产证的随时办理。

“目前,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业务,也就是‘大证换小证’,通常是由开发企业通知一批购房人,在约定的时间共同到房管部门申请办理,但有时由于时间限定,购房人往往有事不能如期前往,从而使个人房产证的办理延期。”市房管局房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有些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开发单位为项目公司,项目销售完成后,需办理工商注销登记,如购房人不能及时与开发企业到房管部门共同申请办理房产证,会给自己后续办证带来诸多不便。

12月9日起,市房管局房产登记中心进行商品房转移登记资料预受理业务的试点,具体到办理流程上,开发企业取得房产大证后,将办理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应提交的资料(包括营业执照、办证委托书、购房合同、房屋分户平面图等),由开发企业经办人交由市房产交易大厅受理窗口,窗口工作人员按业务受理程序录入并打印申请书,经办人在申请书上签字确认后,资料由受理部门预存,开发企业的申请受理程序完毕。此后,购房人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自行到市房产交易大厅,提交完税和维修资金缴存凭证等后续申请资料,办理购房人的申请受理程序,从而完成商品房转移登记业务的全部受理程序。

“简单地说,就是将开发商和购房者必须同时到场的要求拆分成两次实现。”上述负责人表示,预受理政策试点之后,开发商将材料预存房管部门,购房者可随时办理不分批次。市房管部门提醒,商品房转移资料预受理目前并非强制性措施,但不管对于开发商还是市民来说都会起到方便快捷的作用,建议今后开发企业选择上述业务,提前预存相关资料。

“房产一查明”增加人脸识别功能

市房管局还推出房产抵押登记网上申请业务等三项新举措。据介绍,开通房产抵押登记网上申请业务后,银行操作人员登录网上抵押系统,录入相关信息后打印出登记申请书,由备案的经办人员签字确认。抵押人单方到房产交易大厅窗口申请抵押登记并递交资料,窗口工作人员调取银行录入上传的信息并受理业务。审核通过后,银行人员领取他项权利证书。

今年7月,市房管局推出了“房产一查明”自助查询机,实现了无房证明查询及打印、房屋基本状况查询等功能。如今又增加了人脸识别功能,利用人脸比对技术对查询人进行身份认证。记者现场操作发现,非本人查询的,电脑识别后,给出“经过比对,无法确定您和您持有的身份证为同一个人,不能进行查询”的答复。

此外,市房管局将房产登记办事指南制作成二维码,推出了“手机扫一扫”二维码电子明白纸服务新举措。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