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拼团购房133群(17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8人申请入群

供暖报停费取消 部分物业仍按老办法收费

发布时间: 2014-09-23 17:52:46

来源:

分类: 活动专题

369次浏览


鼎舜赵苑为供热自管站小区,共有5000户居民。本报小编 蒋龙龙 摄

清河北苑小区物业贴出的交费通知。本报小编 任磊磊 摄

22日,有市民致电本报反映,位于天桥区泺口赵家庄西的鼎舜赵苑小区物业仍按照去年的标准收取15%的供暖报停费,居民质疑道,“今年不是不收取报停费了吗?”据小区物业介绍,“在等供热公司的通知。”向小区提供热源的济南热电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小编,小区为自管站,已经告知小区物业执行新供暖条例,不收报停费。

鼎舜赵苑小区

居民疑问:取消报停费小区咋还要收

22日,家住鼎舜赵苑小区的居民向本报反映,近日小区贴出了一张缴费通知。缴费通知上写明,业主应在10月31日前缴纳供暖费,“但是却要求仍要缴纳供暖报停费。”

22日上午,小编来到位于天桥区泺口办事处的鼎舜赵苑小区,据了解该小区已经供热在10年以上,共有5000多户居民。小区的供热设施绝大部分都为一户一阀结构。

小编发现在小区单元防盗门上都贴着一张缴费通知,张贴的时间是2014年9月9日,内容是要求居民在即日起到10月31日到物业管理处缴纳供暖费。通知的确写明,“因我赵庄社区尚未安装热分户计量表,不供暖的业户仍按照供暖标准的15%缴纳占道费。”

一小区居民告诉小编,每年小区居民都是到物业去缴纳供暖费,“不供暖要按照供暖费的15%缴纳报停费。”他还抱怨道,听说新的供热条例不让收报停费了,“小区也符合一户一阀的报停条件,怎么还让交15%占道费?”小编随机采访了多位小区居民,很多居民都对这个问题挺纳闷。

物业回复:供热公司没来不收费通知

随后,小编来到鼎舜赵苑小区的物业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小编,“物业收取供热费为了居民方便,替供热公司代收的。”该工作人员还介绍,物业公司去年才刚刚接手小区的物业工作,原先都是由赵庄居委会来管。

“物业办公室替居民收钱,给热电公司,由于居民缴纳的供暖费,抵不上热电公司的钱,因此物业还要再贴一部分。”该工作人员介绍。“物业也正在和热电公司谈判,希望将换热站交给热电公司管理。”

对于小区为何要收供暖报停费?他告诉小编。“供热公司并没有通知我们不能收供暖报停费。”收取供暖报停费也是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小区没有热计量表,虽然是并联的一户一阀,但是小区供暖设施老化严重,已经达不到分户控制的条件。”

针对小区居民反映的这个问题,小区物业也正在跟供热公司那边联系,“目前正在等待供热公司的回复。”

供热公司:小区为自管站,已告知不收报停费

由于小区位于二环北路,小区的热源由济南热电下属的北郊热电厂提供,“小区为自管站由小区进行管理。”热电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公司会按流量向小区卖蒸汽,小区内部的供暖费收取和济南热电公司并无关系。

该工作人员还介绍,小区内部系统大部分属一户一阀,往年报停户都按规定缴纳15%管道占用费(报停费)。“今年新供热管理条例规定不收取报停费,已告知物业按新规定执行,从未要求物业收取今年报停费。”对于小区是否执行,热电公司其实也无权管辖。

济南市供热办相关工作人员向小编介绍,根据最新的供热条例,“今年供热报停费不再收取。”济南市供热办已经要求所有的供热企业今年不再收取报停费,“但对管理自管站的物业等单位,没有管辖权。”

清河北苑小区

不但收报停费 还收120元拆装费 物业说如果接到不收费通知就退款

“明明报纸登着供热报停不收费,可是为啥俺小区仍按原来的方式收费呢?”近日,家住清河北苑小区的张女士对自家小区暖气费报停收费提出疑问。该小区物业称,因小区属自管站供热,目前暂没接到相关部门不收费通知。

本报小编 任磊磊  

要交报停费和管道拆装费

家住清河北苑小区的张女士告诉小编,今年冬天她打算搬到别处居住,想把清河北苑房子的供热报停。从报纸上得知,今年居民报停不需交费,可是自己小区今年仍贴出了收费告示。“收费告示上说今年报停的话需要按供热费15%收取报停费,还有120元的管道拆装费。”

张女士粗略算了一下,去年家里交了2300元的暖气费,按照15%交费的话,报停费要交345元,再加上120元管道拆装费,那就是465元。“虽然钱不多,但是这跟相关政策不相符,交得挺冤枉。”

小编了解到,张女士所居住的14号楼供热管道是并联式,相比串联式供热报停要容易。

物业:未接到不收费文件

清河北苑小区物业由清河社区物业管理委员会管理。小编联系了该委员会的负责人张主任。

张主任称,小区属于自管站供热,购买的是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北郊热电厂的热源。每年供热收费都和政府的供热收费同步进行。“10月15日都是供热报停的截止日期,我们物业要赶在这个时间把报停户数报上去,每年物业都是这个时间开始收费。”

目前,小区报停收费沿用了去年报停的收费方式,但今年9月1日正式实施的《山东省供热条例》对具备报停条件的居民免收供热费。其中提到“供热设施具备分户关闭条件,用户要求暂停供热的,应当在当年采暖供热期开始30日前向供热企业提出,办理暂停供热手续。用户要求暂停或恢复供热的,供热企业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张主任解释称,往年供热公司都有收费指导文件下发到物业公司,但是今年物业公司还未收到相关指导文件。物业公司急于统计报停数据,才暂时沿用去年的收费标准。

物业承诺接到通知将退钱

张主任称,他们也知道今年济南市实行了新的供热条例,但是,其中并未提到有关自管站的收费情况,因此其才沿用旧的收费标准。不过他承诺“一旦有相关文件下发到物业,物业方面将立即执行,绝不会占用居民的钱。”

下午,小编联系了热电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一名工作人员答复称,目前就张女士反映的清河北苑小区供热报停收费的问题,热电公司将向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后再作答复。

不过,也有居民指出,自管站是购买的相关供热单位的热源,但并不受供热单位的管理。因此,供热单位对其收费只能指导、建议,但是并无约束力,即使供热公司有相关指导文件,自管站是否依照执行也未可知。

相关链接

报停截至10月15日24时 是否能报停有限制条件

本报小编 蒋龙龙

今年还没供暖,要报停的市民要抓紧了,济南市所有热企的报停截止日期为10月15日24时。

根据《山东省供热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供热设施具备分户关闭条件,用户要求暂停供热的,应当在当年采暖供热期开始三十日前向供热企业提出,办理暂停供热手续”。

根据济南市物价局文件[2008]115号文件:“居民用热报停应具备的条件:(一)具备分户控制的单户;(二)整单元或整幢楼申请停止用热且具备单元阀控制的热用户”。

济南热电和济南热力的用户如需变更用热(开通或报停),可到济南热电和济南热力各服务网点办理变更用热。济南热电客服热线:67812319,济南热力客服热线:88812319。济南市各大供热公司负责人均提醒市民,“报停一定要在10月15日24时之前,否则会被视为默认用热。”

济南热电上个采暖季报停的热电用户,如果在本采暖季想开通用热,请于2014年11月16日零时前缴纳本年度全额采暖费,济南热电客服系统会默认为热用户今冬用热。

业内人士担心

取消供暖报停费 蹭热现象会变多

本报小编 蒋龙龙 实习生 刘慧  

今年,供热条例取消报停费,让不少市民大声称好,但有不少供热行业内部人士却很担心,“随着报停费的取消,会导致蹭热现象多发,导致邻居利益受损。”

省城一供热行业内部人士告诉小编,“原先供热企业收取一定的报停费是有一定道理的。”由于供热和供水、燃气等都存在差别,“热量存在传导性。”市民对供暖进行报停,“也会导致邻居的热量损失。”而且供暖报停,供热企业节约的是变动成本,固定成本不会减少。”因此物价部门才允许供热公司收取一定的供暖报停费。

很多市民对该报停费的收取很不理解,意见也很大。因此新条例制定时,规定当居民符合报停条件时,要给居民进行免费报停。“不过,免费报停存在一定的隐患。”不排除一些用户通过报停来蹭热,“由于热具有传导性,对邻居的供暖利益有损害。”

据介绍,随着热计量的推行,停暖用户周围居民会用更多的热,而报停的用户不用花钱也能享受部分热源。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